2009-03-16

現代孟母…追著快樂跑

【媒體報導/聯合報】王慧瑛/綜合報導

少子化年頭,多數家長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現代版「孟母三遷」,遷戶籍與學籍、替子女求名校及名師,避免孩子輸在起跑點,不過似乎越來越多另類父母揚棄分數主義,帶著孩子追求快樂學習,培養多元競爭力。

最近某日上午,冒著溼冷天氣,拜訪北埔冷泉附近農村,目的地是竹縣唯一實施多元智能實驗課程的大坪國小。

進入二樓校長室,校長和教導主任正和4名媽媽暢談教育主張,她們來自頭份、龍潭等地,都想幫孩子換個學習環境,「不願下一代和我們走一樣的路」。

大坪國小位居僻處,曾瀕臨廢校,91學年度轉型為公辦民營的實驗學校,以開放學區招生,實施小班制教學,強調獨立思考能力,每個孩子必修研究課,「這裡的孩子很幸福,整座山林都是他們的教室」,校方把招生劣勢發展成特色,也改寫「前途」。

「孤獨的道路,尚有同行者」,我的觀察是,愈來愈多家長認同大坪的辦學理念,把孩子往山裡送,教導主任透露,有新竹市家長心疼孩子上學舟車勞頓,甚至舉家搬遷北埔。

大坪國小90多名學生中,學區外孩子占三分之二,每個孩子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農村曠野間,與異質文化的同學相處,發展出跨越社經條件的情誼。

我訪談「現代孟母」們:住頭份的鄭太太分享,就讀公立小學的一對兒女好勝心強,成績一級棒,但情緒容易失控,她很憂心,不希望孩子成為高IQ低EQ「水蜜桃族」碰、撞不得,「人際能力是考試不出、測不出分數的隱性難題」,這媽媽說得真好。

另一名「現代孟母」胡媽媽說,「活到40多歲了,回想學生時代考試壓力,恐懼感還在」,她不想孩子重覆她的噩夢。

不同環境下,有不同的生存之道,「教育,沒有絕對好壞,而是選擇!」

和「現代孟母」相談甚歡,我很佩服她們教育子女的用心,不禁反省自問,「未來我身為人母,也會這樣做嗎?」

回程時,我反覆思索,建議為人父母者要適時放手,把學習權還給孩子,當孩子休息時的肩膀,給他信任的擁抱,一定比扮演萬能的雙手、當為所欲為的靠山更稱職。

轉引自聯合報2009.03.16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