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16

說生命故事 螢火蟲媽媽獲獎

【媒體報導/聯合報】林宛諭/彰化報導

彰化縣秀水鄉明正國小故事媽媽散播閱讀種子,去年底還獲教育部評鑑為推動閱讀績優團體,從講故事中導入生命教育,故事媽媽何先華說,她曾講到一個「你還愛我嗎?」夫妻離婚的繪本故事,一名小朋友居然說,「那是在寫我們家嗎?」然後要求故事媽媽給她一個擁抱,讓何先華都紅了眼眶。

明正國小校長林炯炘說,學校老師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,4年前開始號召家長到學校當故事媽媽,因為小朋友喜歡聽故事,不僅能啟發對閱讀的興趣、提升語文能力,還能從故事中開拓小朋友的視野。

主導閱讀推廣的輔導主任詹雪梅,建議故事媽媽選擇講故事的繪本中導入生命教育主題,和一般故事媽媽不同的是,明正國小的「螢火蟲故事媽媽」事前準備工作不少,大家要先討論、做功課,延伸出更有層次的問題。

故事媽媽何先華說,生命教育是非常自然的從故事中帶出來,有一次,她講「你還愛我嗎?」的繪本,故事是熊媽媽和熊爸爸不斷大聲吵架,讓熊寶寶以為是自己不乖,後來熊爸媽離婚了,熊寶寶擔心父母「還愛我嗎?」的故事。

何先華說著故事背景忍不住紅了眼眶,她說,因為當她對小朋友講完故事時,一位小朋友下課追出來問她,「故事媽媽,這個故事是在講我嗎?我好想要媽媽的抱抱。」她感受到孩子的失落感,給了小朋友一個溫暖的擁抱。

螢火蟲故事媽媽團長王明珠說「雖然是付出,但在準備過程中自己也成長許多」,他們說故事選擇的繪本主題從生命教育,又延伸到性別平等教育、特教等領域,讓小朋友了解兩性的差異性、殘障人士的辛苦等。

轉引自聯合報2009.03.16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