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1-18

留校陪讀 夜光天使變聰明

【媒體報導/聯合報】吳佩玲/桃園報導

「老師,我國語考一百分耶!」小可開心地向輔導室老師炫耀,國小二年級的小可,以前連名字都不會寫,更不用談注音符號,現在,他覺得自己變聰明了。

教育部補助桃園縣11所學校辦理「夜光天使專案」班,讓無力上安親班的低收入、單親、隔代教養家庭的小學生,可以先在學校寫完功課、加強閱讀能力,再由家長接回家,參加的小學生不收費。

八德市瑞豐國小的「夜光天使專案」班有24名學生,一至六年級都有,上課時間是下午4時至晚間8時,每周有10小時課程。小剛家裡有三兄弟,他父親身體不好,經常住院,母親打零工為生,孩子放學後,沒有人可以陪伴他們,都是在公園、街頭遊蕩,現在他們都留在學校寫功課、閱讀。

夜光天使班中有三名老師督促功課,還幫孩子代訂便當,輔導室主任鄧秀美表示,小剛第一次打開便當盒,裡頭有海鮮、大塊的肉排,他眼睛睜得好大,蓋上飯盒直說「我不餓」。下課後,小剛母親來接他,小剛忙著獻寶「媽媽,這便當好好吃,我和你一起吃」,鄧主任聽得很心酸。

為了鼓勵學生學習,老師要求孩子加強閱讀,凡是會背20首唐詩的,就送一小盒蛋糕當獎品,為了爭取獎品,天使班中小朋友會相互競爭,只為了能吃到蛋糕甜點。

鄧秀美表示,兩個月100小時陪讀課程,對弱勢、學習力不佳的學童幫助很大,小朋友就告訴她「老師,我覺得自己變聰明了」,不只是成績大幅進步,像小可就說「我不是同學口中的笨蛋了,因為我考了一百分」,學業的進步,讓弱勢小朋友變得有自信,至少他們不會因為經濟弱勢,輸在起跑點上。

轉引自聯合報2009.01.18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