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15

菓林國小校史館上網 西瓜皮、光頭…全都錄

【媒體報導/聯合報】潘欣中/彰化縣報導

學校網站的資訊多是「現在式」,即將歡度50周年校慶的大園鄉菓林國小,別出心裁將推出「過去式」的網路校史館,校方完整收集歷屆畢業紀念冊的照片,即使是遠在國外的校友,都可上網回味童年「西瓜皮」、「大光頭」的模樣。

「創校50年,菓林國小要給校友一個大驚喜!」校長麥建輝說,創校50年不算長,卻是深具意義的數字,不少校友反映,學校網路資訊相當豐富,但看到的都是「現在式」,能否增加校園歷史資料,讓校友上網就能回憶過去,觸動他增設網路校史館欄的念頭。

他說,半年前和資訊組長黃子彥討論後,認為技術上可行,決定將歷屆校友畢業紀念冊照片全部上網,校史館收藏的校園老照片、歷任校長照片全都納入,今昔對照,一目瞭然,網路校史館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,將在本月26日校慶日正式推出。

黃子彥說,為了強化老照片的趣味性和互動性,完整收集的歷屆校友紀念冊照片上,他特別在照片旁加註現代人的對話「旁白」和「註記」,在整理校友畢業紀念冊時,看到早年女生「西瓜皮」、男生「大光頭」的制式髮型,對照髮型解禁後的現在,讓人不禁會心一笑。

麥建輝說,讓他感觸最深的是,在網路校史館中可以看到老師當年在紀念冊上為畢業生寫的勉語,時至今日,句句發人深思,同時也列出老師的住址和連絡電話,希望促成師生會,成為拉近師生間距離的無形橋樑。

轉引自聯合報2008.04.15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