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媒體報導/中國時報】林美忠、簡于婷/宜蘭市報導
收成囉!宜蘭市育才國小100多名學童,年初春耕插秧的稻苗,昨天終於收成了,個個在興奮中體會「凡揮汗播種的,必歡笑收割」的道理。五、六年級的小朋友們,一手握稻禾,一手拿鐮刀,頂著艷陽、揮汗如雨,在老農夫指導下,體驗傳統農村生活。
130天的長成期,由插秧、施肥、除草到收割,讓學童們了解要怎麼收穫,先怎麼栽,珍惜米食得來不易,體會農夫辛勞。
配合農委會推行深度米食推廣教育,校方與市農會和農糧署東區分署,合辦學童種稻體驗。農會人員葉和峰表示,課程包括田間管理、盆稻栽培、米食教作、稻草創造品DIY,讓同學們體驗播種、栽培到收成。
「農夫真的很辛苦」,小朋友們異口同聲的說。父親經營水泥業的張瓊文表示,以前沒有種過稻子,現在終於知道農夫的辛苦和稻米的可貴,以後一定會把碗裡的飯吃光光。
鄭心茗同學說,爺爺還在種稻米,不過都是以機器收割,因此對親手種稻的經驗,感到很好玩又新鮮。
校方表示,老人家常說「呷水果拜樹頭、呷米要拜田頭」,吃米飯長大的小朋友,不能不知道農夫的辛苦;過去同學們只在教室內、書本上「讀看」稻作,這回體驗後,可在心底深植飲水思源及知福惜福等觀念。
轉引自中國時報2008.07.15
2008-07-15
年初插秧 小農友歡笑收割
訂閱:
張貼留言 (Atom)


0 意見: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