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4-15

一年級2名學生 三層國小面臨裁撤

【媒體報導/中國時報】莊哲權/嘉義縣報導

「感覺好像在上家教班」,中埔鄉三層國小1年級的教室裡,老師林玉芬與2位小朋友「相依為命」,小朋友的一舉一動都在她的掌控中,讓她感到很特別。有人打趣說,這種規格比較像博士班;面對全校只有44位學童,可能面臨裁併命運,林玉芬說,如果真的發生,會很可惜。

又要裁併學校了!縣府教育處從昨天開始,針對嘉義縣內學童人數較少的小學展開訪視,以確定是否要「轉型」,也就是要裁撤或成為分校,在嘉義山區,幾所人數少於51人的小學或分校都「剉著等」。

其中,被點名的中埔鄉三層國小,學童人數只有44人,1年級更只有2人,教室裡,老師林玉芬與兩位小朋友「相依為命」,看起來既冷清又緊密。

在學校已待了9年的林玉芬,第1次帶只有2位學生的迷你班級,她說,學生的一舉一動都在她的監控中,所以被她盯得很緊,小朋友壓力較大,她的壓力也不小。

不過,因為幾乎是1對1教學,師生的關係很親密,林玉芬說,兩位小朋友個性截然不同,感情雖然不錯,但是也會互相比較,所以她在課堂上講話,須要利用一些技巧。

對於學校可能遭裁併,林玉芬認為,鄉下的資源本來就較缺乏,如果成為事實會很可惜。

而家長會長王文貴也表示,校舍當年是由老一輩鄉親挑土石進來蓋的,地方對學校有濃厚的感情;再者,當地雨季道路常坍方,如果遭裁撤,勢必會造成學生上學困難,教育處應該三思。

轉引自中國時報 2008.04.15 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