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12-29

原童家庭故事 學童拍片獲首獎

【媒體報導/聯合報】曾希文/台北報導

「家人就像我的天使一樣,如果沒有家人我會很寂寞。」桃園縣偏遠山區義盛國小六年級的游亞萍,將自己的家庭故事拍成紀錄短片「我的家庭」,獲得2007Sony童心協力攝影組首獎。

游亞萍是11歲泰雅族小女孩,家中靠爸爸砍竹子維生,大弟因為小時候發高燒拖延太久,變成多重障礙。影片中亞萍真摯的旁白說,雖然媽媽愛喝酒,酒醉後打她,但會教她煮飯、照顧弟弟。至於二弟,個性行為很女性化,還曾說過長大要賺錢做變性手術。

對自我家庭狀況毫不隱瞞,亞萍很坦然說,每個家都有它的環境與生活方式,雖然課餘時她得煮飯洗碗、洗衣晾衣、照顧弟弟,但她覺得最辛苦的是媽媽,自己很幸福。

指導老師蔡美怡表示,當初影片發想時,她要孩子寫下心中最重要的事情,結果孩子一致寫的答案都是家人。亞萍用真實眼光看待自己家庭,內容曲折,和其他3個同學,一起合拍成影片。蔡美怡說,亞萍很樂觀,沒見她哭過,短片完成之後,平日忙於工作、較少感情聯繫的爸爸都說很感動。另外像同組負責剪接的宗晏瑜,家裡沒有媽媽,他說家人裡頭他最喜歡大姐,因為大姐就像他的媽媽。

由Sony舉辦「童心協力看台灣,從我的高度拍世界」,輔導20所偏遠國小孩子學習用數位相機、攝影機觀察拍攝生活,共41所學校,總計65件作品參賽。獲得首獎的為義盛國小「我的家庭」,和雲林縣華南國小「向上望向下看」,這些孩子與老師都很興奮,他們將免費到日本參觀交流四天三夜。

雲林華南國小「向上望向下看」,獲得相機組首獎,描述兩位孩子,一個住山上,一個住山下,某一天比賽誰先到學校與沿途種種所見的故事。六年級的張浚富住在離學校2公里的山下,同班的劉育成住得更遠,在離校3.8公里山頂上。如果要走路上學,這兩個孩子都得清晨六點多起床,花半個多鐘頭才能到學校。

走路上學會不會辛苦?兩個孩子都笑說不會,因為一路上,不管小狗松鼠還是蚯蚓、看似笑嘻嘻的石獅子,或者採茶農家辛勤模樣,透過小朋友的眼睛與照相機,彷彿都多了不同的樂趣。

轉引自聯合報2007.12.29

0 意見: